桓台拼团购房240群(1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5人申请入群

60桩房地产再融资遭拒 内地房企融资无门?

发布时间: 2014-04-14 20:08:2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盘置业

1434次浏览


内地房企融资无门?

当A股融资遭遇政策性堵截之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量并不一定减少,但来源必定更趋复杂化。

在外界看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近日关于叫停房地产企业重组的公开表态终于让投资者们知道了这样一个事实:平日里财大气粗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一年来在A股原来一直过着紧巴巴o;的日子。

今年4月份,从监管部门要求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企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的重组开始,到10月中旬,房企重组正式叫停,再到11月份,监管层要求只要主营业务收入中出现自房地产业的上市公司融资要求也将不予通过。这意味着自2007年冬天证监会暂停房企IPO之后,房地产企业迎来了第二次极寒o;。

从资本的角度看,对于那些急需资金的房企来说,2010年的确不好过。o;

据万得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房地产一级市场融资额为不超过100亿元,相比2009年的1218.35亿元而言,显得很是寒酸。其中通过首发和配股募资的资金为零。在这样的环境下,房企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到境外寻求融资渠道;二是在内地另谋出路。

60桩房地产再融资遭拒

多位投行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证监会在最近举办的一次投行业务培训会上向他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不再审批任何房地产再融资申请。其房地产o;限定的范围除了包括主营业务是房地产的企业外,还包括只要主营业务收入中有部分是来自房地产业的企业,哪怕是一点都不行o;。

据知情人士介绍,监管层曾想过划定一个主营业务的比例,但后来会里觉得如果拉一条红线的话,会很容易让一些公司通过转移的手法来规避掉,所以干脆就卡死、一刀切。o;

投行人士均表示,这次的一刀切o;非常严格。

此前的10月15日,证监会已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暂停房地产企业重组申请o;的新闻稿。证监会称,为坚决贯彻执行新国十条o;精神,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将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今年早些时候,证监会已和国土资源部达成联手监管协议,凡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申请需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此后业内一直期待两部委能尽快达成审批制度。但目前看来,证监会首先在受理源头上就掐死了,而新的审批制度估计短期也很难出台。o;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至此,虽然证监会此前没有明确对外宣布暂停房地产公司的再融资审批,但随着房企重组申请和再融资审批相继暂停,国内房企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再融资大门已全部关闭。

据万得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仅有中弘地产(000979.SZ)和凤凰股份(600716.SH)两家公司于年初在二级市场上实现了定向增发,但两家公司再融资总额不到30亿元;发行企业债的也仅有东华实业(600393.SH)、金丰投资(600606.SH)、新黄浦(600638.SH)、南京高科(600064.SH),总额仅 29亿元。

此前,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目前递交再融资申请的企业有160多家,其中60家涉及房地产业务。其中不少企业因为再融资申请的股东大会决议已经过期,只能撤回。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