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拼团购房152群(1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老年服务机构嵌入社区好处多 政府需实现介入和干预

发布时间: 2016-07-18 10:26:26

来源: 搜狐焦点

分类: 本地楼市

11138次浏览


海口一养老项目进社区遭居民反对,养老政策落实被打折扣。实际上,这条消息此前已经以“海南养死院”为题在网络上掀起了大规模的讨论。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社会,应该是一个讲求“妥协”的社会。市场经济倡导的私人利益最大化,是有前提的,就是不要去侵犯他人的正当利益。这好比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气场,而且我们都想把自己的气场最大化。但是,因为空间是有限的,如果大家都要把自己的气场发挥得淋漓尽致,那相互之间就免不了有摩擦、冲撞乃至争斗。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和为贵”,大家都收敛一些、谦让一些,这样才能使大家都过得更好。

有的时候,当利益攸关的一方、双方甚至多方都陷入一种荷尔蒙过剩而血脉喷张时,是需要有“裁判”出面来进行调和的,当然,还要授予裁判有必要时亮“黄牌”甚至“红牌”的权力。基层政府和社区组织应该扮演好“裁判”这一角色,“裁判”可以通过“吹犯规”甚至亮牌来提醒大家按游戏规则办事,然后协调涉事各方设身处地地去顾及对方的利益,商量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来。

譬如持反对态度的业主们谈到的停车位的问题,且不说共有100多张床位的机构是否每天都会因探视者来访而“门庭若市”,也不说老年服务机构其实已经拥有40个停车位,就拿小区业主白天基本上都会外出上班或办事,而探视者恰在这段时间来得更多,以此推论,别说发生冲突就连打个照面的可能性其实都很小。总而言之,只要大家诚心做个好邻居,办法总比困难多。

如今公众都在谈论,在政府的现行政策中,其实有居民小区中应设立老年服务机构的规定。但是,这在新建小区中贯彻起来相对容易些。如今我们面对的是大量的城市建成区,而这也大多是老年人的聚居区。在已经建成的城区内“嵌入”老年服务机构,相对是比较麻烦的。这可能需要政府耐心地做工作,尤其是实现介入和干预非常重要,千万不要推脱责任。

最后,还是要重复一遍早先已经说过的一个意思:随着老龄化的进程,在中国社会逐渐走向“三人行必有一老(即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1/3)”时,距离养老服务机构近的居民小区一定会升值。现在,送上门来的星级老年服务机构被一部分业主无理拒绝抵制,恐怕其他的业主都将跟着吃亏了。不信,等老年服务机构建成开业后,你再打听一下房价吧,应该是看涨。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