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拼团购房167群(2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7人申请入群

广州制造更倚重哪个城区? 重点领域核心区黄埔最多

发布时间: 2016-06-27 09:41:53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3743次浏览


[摘要]根据“规划”,20年左右的目标将通过“三步走”战略来实现,分别为2020年、2025年和2035年。

《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近日公布,十大重点领域44个核心区中,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占了9个

今年3月初,《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首次公开发布,这份纲领性文件提出三个瞄准目标、六大战略方针、八项重点任务和十大重点领域。近日,新快报记者根据“规划”中的《广州制造2025重点领域核心区分布图》(以下简称《分布图》)统计发现,十大重点领域在广州各区合计分布44个核心区。得益于各种优势和去年实施的区划调整,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内发布重点领域核心区最多,除轨道交通领域之外的其余九大重点领域均有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落地。而记者还了解到,在智能装备领域,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和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广州)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本周将在广州开发区内举行。由此可见,“广州制造”将更倚重广州开发区、黄埔区。

十大重点领域分布广州的10个区

根据“规划”,20年左右的目标将通过“三步走”战略来实现,分别为2020年、2025年和2035年。到了2035年,广州的制造强市地位更加巩固,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具有一批拥有世界影响力的制造业门类,主要领域具有创新引领能力和明显竞争优势,逐步建立起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为了实现目标,“规划”提出了“六大战略发展方针”,分别是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结构优化、融合发展、绿色低碳、开放发展。

在“规划”中,广州甚至自揭“短板”,因为广州产业短板意味着未来产业的方向,有着巨大的空间和机遇。比如,组建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引进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智能业务总部等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培育3D打印、新材料、卫星导航、互联网等一批新业态示范企业(园区)。

根据《分布图》,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与精细化工等十大领域合计在广州市除越秀区以外的十个城区分布44个核心区。其中,黄埔区最多,番禺区和南沙区分列二三名。按重点领域数量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分布最多,合计7个分布点。新材料与精细化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能源及环保装备分别有6个、5个和5个分布点。

“广州智造”4年后产值达1300亿元

“规划”提出,广州制造将紧紧围绕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基地、国家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紧密结合的示范引领区、“一带一路”战略重要支点和开放高地三大发展定位。

业内指出,这意味着广州产业的重新构建。广州将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国家扶持的重点产业以及广州自身的比较优势,打破过于依赖汽车、石化等传统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新动能。“规划”选择的十大产业,都是目前在国内外发展前景广阔、市场份额较大、能够体现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产业。按照“规划”,到2020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实现产值1300亿元,2025年突破3000亿元,建成珠三角乃至全国智能装备关键设备、技术供应和研发创新中心。这十大重点领域到2025年的总产值将超过38800亿元,将为“广州制造”金字招牌增砖添瓦。

在智能装备与机器人领域方面,广州市合计有4个分布点,分别位于广州开发区、番禺区、白云区与南沙区,而广州开发区目前是全市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化、高端化、集约化发展最为领先的区域。2015年,广州开发区共集聚了73家智能装备企业,总产值达到132亿元,近五年连续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打造“一园三区”力推智能装备

既然广州制造的未来发展重点区域在广州开发区和黄埔区,那么,相关城区准备得怎样?前景如何?近日,广州开发区组织媒体走访智能装备企业,广州开发区发改局副局长周成就介绍,广州开发区将打造“一园三区”总体架构,承载研发、科技孵化、高端制造项目,首个中以合作打造的机器人研究院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已落户在广州开发区。

此外,去年7月由广州市政府主导,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为基础,引进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和中国科学院等优势技术和资源,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在广州开发区内组建,打造集研发、设计、检测、生产为一体,面向智能装备产业链的公共服务机构。

研究院院长程德斌介绍,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密度仅为30台/万名产业工人,不足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与工业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韩国(437台/万名产业工人)、日本(323台/万名产业工人)和德国(282台/万名产业工人)相比差距更大。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是十分巨大的。“作为制造业的工具,制造装备的智能化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国内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产业前景光明。”程德斌告诉新快报记者。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